祝贺上海交大名誉教授K. Barry Sharpless梅开二度,再获诺奖!
发布时间:2022-10-05

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卡尔·巴里·夏普利斯(K. Barry Sharpless)、美国科学家卡罗琳·贝尔托齐(Carolyn R. Bertozzi)和丹麦科学家莫滕·梅尔达尔(Morten Meldal),以表彰他们在“点击化学和生物正交化学”发展所做出的贡献。祝贺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K. Barry Sharpless梅开二度,再获诺奖!

2001年,夏普利斯教授就凭借“在手性催化氧化反应方面的卓越工作”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今年是第二次摘下桂冠。

点击化学的核心理念是合成化学要以分子功能为导向,通过小单元的简便拼接,快速可靠地完成各种各样分子的化学合成。这是目前最为有用和引人注目的合成理念之一,极大地促进了材料化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超分子化学等领域的发展。

多年来,夏普利斯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2019年4月,夏普利斯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作《SuFEx点击化学在生物方面的应用》报告,分享其在研究具有抗癌活性的小分子方面的工作,并与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

夏普利斯教授在上海交大大师讲坛作报告

2020年3月,上海交通大学以化学化工学院为依托机构,聘任夏普利斯为名誉教授,这对提升交大化学学科建设、国际影响、学术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夏普利斯受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

在其访问上海交大期间,夏普利斯教授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院士、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及专家学者们就点击化学等前沿研究问题与发展前景进行深入探讨。

校长林忠钦院士、常务副校长丁奎岭院士与夏普利斯教授会见交流

夏普利斯教授访问上海交通大学

在上海交通大学与顶尖科学家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夏普利斯教授作为指导专家,计划近期与董佳家教授共同牵头建设“点击化学实验室”。该实验室将主要聚焦于变革性的点击化学反应发现,助力化院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