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校本部)
发布时间:2022-01-05

一、招生规模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3000名左右(含医学院),录取时根据学校发展和生源情况适当调整招生名额,最终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正式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

二、学习形式和学习年限

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形式分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形式均为全日制(除少数专项计划外),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学习形式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详见《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直博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5年,其他博士生的基本学习年限为4年(医学院为3年)。

三、选拔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采用以下三种招生方式,择优录取。

1.本科毕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应届本科毕业生申请直博,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办法等与推荐免试硕士生相同,详见《上海交通大学2022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办法》。

2.硕博连读。

3.“申请-考核”制。

四、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要求。

4.外语水平一般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医学院的申请者须参加“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六级成绩≥425分,新TOEFL ≥ 90分,IELTS ≥ 6.0分,参加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成绩≥50分。

不符合学校和学院规定的外语水平要求者,可在2021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报名,选择参加计划于2022年3月12日举行的“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届时以研招网的通知为准),成绩符合要求者可进入院系申请考核或硕博连读的后续流程。

5.通过“申请-考核”制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申请条件中1、2、3、4的要求;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或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博士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持境外大学硕士学位证书者,须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提交认证报告。境外在读尚未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就读学校出具的学籍证明(写明预计获硕士学位时间),若被录取,在报到时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报告,否则不予报到注册。

(3)录取为全日制的博士生须辞职且全脱产学习,并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

6.通过硕博连读方式申请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符合申请条件中1、2、3、4的要求;

(2)本校在读二年级(第二学年春秋学期)硕士研究生,课程学习合格,学分及平均绩点已满足学校和学院对硕士生毕业的相应要求,具有较强的学术研究能力和取得创新性成果的潜力,获硕士导师的同意和推荐。

7.学院规定的其它学术性条件和要求。

五、申请程序

1.申请人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年10月15日至12月15日或2022年3月15日至4月20日,具体报名截止时间请查阅学院的通知,根据学院要求准备申请材料(务请考生注意学院规定的申请时间)。

2.学院组织“遴选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遴选,通知遴选合格的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3.学院组织综合考核,一般包括专业测试、综合面试和导师(组)评价。

4.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综合考核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5.拟录取博士生可选择春季或秋季入学。

六、申请材料(申请材料在网上提交,是否需要寄送纸质版详见院系要求)

1.《上海交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网报系统打印下载),复试时携带原件。

2.毕业院校的正式成绩单,复试时携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和学籍认证报告。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副教授以上职称(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意见,其中一封必须是硕士导师,推荐专家通过系统提交。

4.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和相关认证报告,复试时携带原件。

5.身份证,复试时携带原件。

6.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

7.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学研究计划书。

8.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9.报考院系要求提交的其他相关材料。

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七、报名费用

参加“申请-考核”制招生的报名者,需缴纳报名费每人次250元,网上报名时支付。报名信息一经本人确认提交,报名费用不予退还。申请直博生者按照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规定交费。

八、录取

研究生院审核学院上报的拟录取名单,分别在2022年1月底前和6月底前在网上公示两批次的拟录取名单。拟录取考生可于2022年春季(4月)或秋季(9月)入学。

九、体检

入学后,学校统一组织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十、学费与奖助学金

1. 学费

按照国家政策,研究生实行收费制度。在学习年限内,按学校相关规定缴纳学费。学费标准请登录上海交通大学信息公开网gk.sjtu.edu.cn ,点击“公开栏目-财务资产及收费-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查阅;医学院具体收费标准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教育收费公示(https://www.shsmu.edu.cn/xxgk/info/1087/1839.htm)。

2. 奖助学金

为激励博士研究生科研创新,上海交通大学为“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提供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助研津贴等。

十一、学生住宿

1.我校全日制研究生在规定学习年限内实行住宿申请制,住宿费用自理。

2.录取为非全日制的博士研究生,学校不提供住宿。

十二、就业

博士生按就业方式分为定向就业和非定向就业两种类型。拟录取定向就业博士生,应当由本人与学校、定向单位分别签署协议书,按定向协议就业,学校不负责其就业派遣;非定向就业博士生按国家和学校有关就业政策办理相关派遣手续。

十三、违纪处罚

对在报名或考核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将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十四、其他说明
1.医学院招生简章及相关政策详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英语水平考试计划于2022年3月12日举行(届时以研招网的通知为准)。

3.申请“少民骨干计划”和“思政骨干计划”的博士生,将由学校在2022年4月底统一组织评审后决定进入各学院的申请考核流程名单,请及时关注。

4.根据教育部规定,研究生不能同时拥有两个及以上学籍。

5.我校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辅导班,不提供历年试题、参考书籍和复习资料。

6.若国家出台新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并将及时予以公告。

7.学籍和学位认证:

(1)学位认证报告: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位认证报告”;

(2)学籍认证报告: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十五、联系方式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电话:(021)34206123

Email:yzb-bs@sjtu.edu.cn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yzb.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