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惠斌课题组研究方向

致力于发展多级次精准自组装新策略,在保证组装系统有序性的基础上,增强组装过程的有度性,由此像生命体一样实现复杂结构的活性创制,主要方向包括:

  1. 发展非平面共轭分子的活性自组装体系:利用非平面立体结构来减弱分子间的π-π相互作用,从而提升分子组装基元的溶解性与组装过程的可控性,并通过非平面构型在组装前后的动态转变,增强协同自组装的趋势,由此实现活性超分子自组装。

  2. 拓展结晶性高分子的活性自组装体系:拓展和完善各类结晶性嵌段共聚物的活性自组装途径与模式,进一步发展表面引发的活性自组装新策略,丰富所形成的纳米阵列的组成、结构与功能,探索其在催化、能源、传感、医学等领用的应用。

  3. 探索软硬胶体粒子的活性自组装体系:以硬胶体粒子为主核、软胶体粒子为连接子,通过软胶体在组装过程中的动态转变,提升协同共组装的特异性,使软、硬胶体粒子程序性地交替堆积,实现特定超结构的活性定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