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杨秀荣

Xiurong Yang

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电子邮件:xryang@ciac.ac.cn

个人简介

  • 杨秀荣,1946年生,分析化学家,中科院院士。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1991年在瑞典隆德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7月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双聘院士。

  • 杨秀荣院士主要从事分子识别和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电分析化学、及微流控分析化学的研究,针对分析化学的三要素分析材料、方法及仪器进行了创新发展,独立或合作研制了多种新型分析仪器,部分实现了产业化。

  • 发表SCI研究论文370余篇,国际及全国会议大会及邀请报告100余次。已培养博士后、博士和硕士研究生60余名。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2015、2009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2018、2012、2007、2006、2005),获中国化学会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2003)、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06)及政府特殊津贴(2002)等奖项。任中国化学会第30届监事、28届29届理事、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吉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及《分析化学》刊物主编等社会兼职。